作者:Dark Sky

好的觀星地點五大條件 及 香港觀星好去處

在香港,要找一個『理想』的觀星地點實在不易,怎樣選擇一個好的觀星地點呢?而香港又有甚麼好的觀星地點呢? 好的觀星地點應符合以下條件:

光害

不可太嚴重,否則便不能觀測較暗的天體。光害的來源大多是觀測地點附近民居的燈火、街燈,有時甚至來至市區,其中以高速公路的『黃燈』(高壓鈉燈,Sodium Pressurized Light(SOX))影響最大,較諸白色的燈光更嚴重。

交通

不太麻煩,以免消耗體力,最好由落車步行至觀測地點不超過45分鐘,當然有私家車又另當別論。

安全

不能毫無保障,地點最好沒有閑雜人等及蛇蟲鼠蟻,以免加重實際及心理的負擔;

視野

不過於狹窄,周圍山脈高度最好不超過15度,以免阻擋視野;如可見北極星,對準極軸的工作則簡單;

綜合而言,以香港島東南部、西貢、大嶼山南部較佳。

實際上,此乎香港沒有一個觀星地點完全符合上述五大條件,是不是香港真的沒有一個『理想的觀星地點』呢?不。只不過是各有其好處罷了。現在就讓Dark Sky介紹其中一些。不論新舊、現在或過去的也會介紹。

赤立角 長沙 猴塘溪 貝澳 石澳 大帽山停車場

 

回到主頁 回到頁頂

回前一頁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以任何途徑複製內容.。

Copyright © Sky Observers' Association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