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等的定義

星等是代表天體亮度的數值,視星等即代表肉眼所見亮度,絕對星等即是以把天體放在同一個條件下比較其真正亮度。

星等是採用對數座標,以織女星為準,定為零等,將要定義光度的星體之發光能量除以織女星的發光能量後所得的數(Ln),帶入以下公式中:

星等(M) = 2.5 * log (Ln) + 0 即可,也可以其他星(M',Ln')為準,則公式為:

星等(M) = 2.5 * log (Ln") + M' 這裡Ln" = Ln / Ln'

絕對星等即把距離的因素一並考慮,因為發光能量隨距離的平方成反比,可以推測距離它某距離時,星等應該是多少。恆星是把其距離都放在32.6光年處來比較其絕對亮度,而彗星是放在距離地球和太陽一億五千萬公里處。

回到主頁 回到頁頂

回前一頁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以任何途徑複製內容.。

Copyright © Sky Observers' Association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