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星的『地利』

作者:彭栩怡

要欣賞美麗的星空,天時當然重要,但地利亦不可缺少,香港觀星最大的困難正在於缺乏地利。香港高樓大廈林立,燈火通明,到處都是霓虹燈、廣告牌、公路燈等等,這些人造燈光把天空照光了,並遮蓋了暗弱的星光,這些人造燈光在天文學上叫光害(light pollution),其中以高速公路的黃燈影響最嚴重。香港是地球上光害最嚴重的城市之一,但生活在外國的天文愛好者還可以選擇:

  1. 遠離(一二百公里外)城市的郊區,或
  2. 到空氣稀薄、燈光幾乎零的高山,但香港卻沒有這些條件。因此在香港觀星可以說是非常困難,說真的香港所見的星空與外地遠離城市在數千米高的山上所見的相差甚遠。不過只要懂得把握天時地利,在香港也可以欣賞一個不俗的星空。

在香港要擺脫光害的影響,就要遠離市區(當然各位要堅持在中環、銅鑼灣、旺角等地觀星我也幫忙不了)到一些環境較暗黑例如長洲、石澳、西貢、大嶼山、新界東北及離島等香港邊沿的地方,在這裡我可以給大家兩個指引:

  1. 基本上某地的光害與人口的多少成反比。
  2. 如果該觀測地點各位不太辛苦也可以閱讀報紙的話,那麼各位最好找尋另一個地方。

當然,這並不表示大家要去到果洲群島觀星!我們亦要考慮交通方便與否,基本上以長洲、西貢及石澳較為方便,除了有公共交通工具到達外,步行至觀測地點亦不需太久,曾有人問我到鳳凰山頂觀星好不好,各位只要一想『交通』二字也心知答案是『不』。

另一方面,安全不能毫無保障,觀測地點最好沒有閑雜人等及蛇蟲鼠蟻,以免加重實際及心理的負擔。觀測地點的視野最好不過於狹窄,有些地方(例如燒烤地點)附近的樹木長得較高,視野便受到限制。近海邊或沙灘的地方通常以看見水平線,視野則較廣闊。

有光害(左)與沒有光害(右)的分別

回到主頁 回到頁頂

回前一頁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以任何途徑複製內容.。

Copyright © Sky Observers' Association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