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 Observers' Assoication (Hong Kong)

2012 年 6 月 6 日 星期三
「本世紀最後金星凌日」
特別天象觀測活動

將本觀星營分享至 Facebook!

坐井會日環食觀測活動

繼日環食後,即將在 6 月 6 日上午將出現 2012 年最罕見的天文現象 - 金星凌日。而且是本世紀最後一次金星凌日,下一次將要待到 2117 年 12 月 11 日發生。

為了進行完整的金星凌日觀測,本會將分於九龍及新界兩處地方分途出擊:

1. 科學園海濱長廊

新界區的觀測點位於馬料水科學園白石角海濱長廊(近科研路一段),此處向東面方向視野絕佳,能清楚看到整個金星凌日過程。以公共交通前往該處有兩個方法:

A) 於東鐵大學站乘 272K 巴士(頭班車早上 6:30 )到科學園,沿海旁步行約 800米就可以到達。
B) 於沙田排頭街(東鐵沙田站 B 出口住康文署總部方向約 300 米)乘 27 號專線小巴(頭班車早上 6:20),至科興街下車即達。

但要注意,以上公共交通皆不能趕及金星凌日第一刻:「凌始外切」的時間( 6:11 ),因此,若想完整看到整個金星凌日過程,唯一的辦法就是於最接近的東鐵大學站乘的士(車程約 5 分鐘),而駛進大學站的頭班車時間,分別是 5:41(往羅湖)及 5:56 (往紅磡),敬請留意計算交通時間。

金星凌日

2. 美孚西鐵站的平台花園

為了方便市民上班上學,我們亦會於九龍市區交通方便的位置設置觀測點,位於美孚西鐵站的平台花園(美孚站 G 出口,詳情見下圖)。但要注意由於地理和仰角所限,美孚的觀測點無法觀看到「凌始外切」和「凌始內切」兩個階段,因此美孚觀測點的營運時間亦會稍為推遲,由上午 7:30 至中午 1:00 ,敬請留意。

金星凌日

本會將於兩個觀測點架設多台備有太陽濾鏡的天文望遠鏡,亦提供手持用的太陽濾光片供市民觀賞,並有導師講解金星凌日的成因及觀測技巧,歡迎公眾到場觀賞。

金星凌日介紹

金星是內行星,每當它運行至地球和太陽之間,金星的剪影便會在日面緩緩掠過,這現象稱為金星凌日。金星凌日發生的時間每兩次為一組,每次相隔 8 年,而每組則相隔超過一個世紀。

在凌日觀測中,共有 5 個特殊時刻,分別是凌始外切、凌始內切、凌甚、凌終內切和凌終外切。其中「凌始外切」就是金星凌日的開始時間,「凌終外切」是指金星全部移出太陽表面,凌日全過程結束。

本次金星凌日,香港將能觀測到從凌始至凌終的全過程。金星第一次與太陽表面的「凌始外切」發生在香港時間 6 時 11 分 53 秒, 9 時 32 分凌甚,凌終的外切是在 12 時 48 分 47 秒。整個過程將持續 6 個多小時。

2012.06.06 金星凌日
階段 本地時間 方位角 仰角
- 日出 05:38 ° °
1 凌始外切 06:11:53 068°
2 凌始內切 06:29:37 069° 10°
3 凌甚 09:32:00 081° 51°
4 凌終內切 12:31:25 283° 88°
5 凌終外切 12:48:47 275° 84°

金星凌日

金星凌日

金星凌日

作為本世紀最後一次金星凌日,實在不容錯過,敬請到場觀賞。

日期

2012 年 6 月 6 日 (星期三)

地點 1

沙田科學園白石角海濱長廊,科研路對開海傍(詳見上圖)

地點 2

美孚西鐵站的平台花園(美孚站 G 出口,詳見上圖)

時間

地點 1 : 上午六時至中午一時
地點 2 : 上午七時半至中午一時

費用

免費(交通費自備)

報名

無須報名,歡迎公眾到場觀賞

前往方法

詳見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