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 Observers' Assoication (Hong Kong)
天文茶座《銀河鐵道之夜》暨電影欣賞會

仲夏,又是觀賞銀河的季節。銀白色的星河橫跨天際,是星空中最迷人的景象,仿彿有無形的河水,靜靜地在夜空流動,沖刷群星。它是這樣寧靜、漂渺、壯麗、惹人暇想。試幻想一下,在那天河彼岸之處,是怎樣的一片風景?銀河的河水、細砂又是什麼模樣?在天河畔嬉水、河堤上看星又是什麼光景?

「...兩人來到從車廂內看到的那個美麗河岸。康帕里拉抓起一撮砂,攤在手心上,一邊用手指揉搓著,一邊夢囈般地說道:『這些砂都是水晶呢。裡頭都有一團小火焰。』... 河岸的砂礫,粒粒晶瑩剔透,真的是水晶與黃玉,也有雕琢著細緻縐褶的寶石,更有從稜角放出霧狀青光的藍寶石。祖班尼跑到河畔,把手伸進河水中。夢幻般的銀河水,比氫氣還要清澈透明。但是確實在流動著,因為兩人浸在水中的手腕,微微帶著水銀色地浮在水中,河水碰觸到手腕時激起的波浪,更會揚起美麗的燐光,一閃一閃的,好像燃燒的火花...有時更幻化成時隱時現的淡紫色微波,或是像彩虹般閃耀著光芒,無聲無息地流蕩在銀河裡...」

這是日本國寶級詩人:宮澤賢治筆下所描繪的銀河。

《銀河鐵道之夜》是近代日本文學的瑰寶,家喻戶曉。它以淺白的文字透射出深邃的意境,如詩似畫,韻味深長;它是每個日本學子必讀的作品,好比西方的《綠野仙蹤》、我們的《再別康橋》。故事講述一名小孩:祖班尼,一個人在荒僻的丘陵仰望星空,恍惚中,坐上了一列在天河中行駛的火車,與好友康帕里拉一起展開一趟夢幻的銀河之旅,故事中描述了銀河鐵路沿線許多有趣的景物,都是作者根據星空中的各種星體,加上豐富的想像力而創造出來的。

茶座中,將播放2006年上映的CG動畫片《銀河鐵道之夜》,講者將化身車長,為你導航《銀河鐵道之夜》中所描述的星河美景,解讀故事中的埋藏的隱喻,一同來一趟奇妙的銀河之旅。

而車票;就是你的想像力...

日期

2012 年 8 月 26 日

地點

坐井會會址

時間

下午 2 時半至 5 時

集合時間

下午 2 時

集合地點

長沙灣體育館正門 (長沙灣道與興華街交界), 認坐井會會旗集合

講者

龍嘉輝先生(坐井會副會長)

費用

會員 10 元 / 非會員 20 元

繳費

活動當日現場付款

名額

25人

報名

a)發電郵(中/英文)至本會報名專用電郵 reg@skyobserver.org
b)致電坐井會電話錄音(27865678)

標題請注明 "銀河鐵道茶座" 或 "Milky Way Cafe"
留下姓名、性別、年齡、人數及聯絡電話、注明是會員(連會員編號)或非會員
本會負責人將於三個工作天內,以電話 / 電郵 / SMS電短訊方式聯絡報名人,以作確認
名額有限, 先報先得
會員優先報名

備註

凡本會所有活動之報名,必須待收到本會負責人的電話/電郵/短訊確認後,方作成立;
而未收到本會負責人的電話/電郵/短訊確認的任何報名申請,一概不算完成報名程序。